热门关注
历代扬州美女
联系我们
网站策划咨询:
联系人:葛先生
电话:18652783100
QQ:10642262
网站设计咨询:
联系人:rococo
mail:3936636@qq.com
QQ: 3936636
当前位置 : 扬州美女 >> 扬州美女资讯 >> 

扬州美女全息图-自古扬州出美女

  扬州美女 终于掀起了她的盖头。这个被世人私下议论了千百年,也被世俗偏见暧昧了千百年的人群,终于摆脱羞答答的心态,坦荡荡地站到了阳光下。

  一切历史都应该受到尊重,然而我们只能尊重历史的真相。也许在林林总总的扬州文化现象中,没有什么比扬州美女的名声走得更遥远,但也没有什么比扬州美女的面目更模糊的了。

  爱美是人的天性,唯独扬州美女这一话题,常常令人欲言又止。其实问题在于我们对美的认识与心态。美有外在的,有内在的,只有两者兼美,才是真正的美。对待美的态度有欣赏的,有亵渎的,只有尊重美,才是真正的爱美。

 
  扬州美女既是历史形成的群体,我们唯有直面她,才能了解她;唯有了解她,才能尊重她;唯有尊重她,才能弘扬她。坦然地掀起扬州美女的盖头,正是让世人不再亵渎她、轻薄她、误解她。

  扬州美女一词,包容了和扬州有关的所有美丽女性。她们大体由如下几个部分组成:一是历史上实有其人的、来自历代社会各阶层的扬州美女;二是民间神话传说中的扬州美女,如琼花仙子、芍药女等;三是小说戏曲和其他文学作品中的,如《红楼梦》中的第一女主人公林黛玉、在瓜洲沉江的杜十娘等。在这篇文章中,介绍的是其中的第一部分——历史上真实的扬州美女!

刘细君 汉武帝时人,江都王刘建的女儿。为改善民族关系,稳固汉朝边疆,刘细君被汉武帝远嫁乌孙国,成为史册上记载姓名的第一位“和亲公主”。细君善于写诗,她的《黄鹄歌》是扬州历史上第一首诗歌,影响深远。为纪念江都公主和解忧公主,江苏省政府于2003年出资6400万元人民币在伊犁援建“汉家公主纪念馆”,今年落成。

赵飞燕 原名宜主,汉成帝刘骜宠幸的皇后。因其身轻如燕,成帝赐名为“飞燕”。其父冯万金是江都王府舍人,精通音乐。唐代李白在歌颂杨贵妃的艳美时,有“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之句。相传赵飞燕穿着云芙紫裙,在高榭之上表演歌舞,忽然起风,飞燕随风欲去。因怕大风把赵飞燕吹跑,成帝特地大兴土木,筑起“七宝避风台”。后因宫廷斗争,被废为庶人,被迫自杀。

赵合德 汉成帝时人,赵飞燕妹妹。合德与飞燕是双胞胎,姊妹均姿色超人。因父亲擅长音乐,合德从小受音乐熏陶,歌声轻柔动听,富于抒情。飞燕得到皇帝专宠后,想起手足之情,乘机向成帝禀奏,于是派人将合德召入宫内,封为昭仪(女官名)。从此,姊妹二人专宠后宫。

陈氏女 十六国时扬州女子。才色双美,秀发长七尺,人称“长发美人”。后来,后赵皇帝石虎娶她作夫人。

上官婉儿 唐代武则天时人,曾祖父上官弘本是陕州人,因作隋江都宫监而移家江都。祖父上官仪是唐太宗时名臣,后为武则天所恶,死于狱中,婉儿被配入宫廷。武则天对她的文笔赞不绝口,将她留在身边,参与撰拟诏书。《全唐文》中所收唐中宗文诰两卷,都出自她手。这位天赋极高的女子,后来死于宫廷权力斗争之中。开元年间,唐玄宗追念上官婉儿的才华,下令收集其诗文,辑成二十卷。

刘采春 唐代扬州参军戏名伶。以唱《望夫歌》闻名,其诗收入《全唐诗》中。诗人元稹与之交好,并赠诗给她,有“选词能唱望夫歌”之句。其诗又作《罗唝曲》,有云:“不喜秦淮水,生憎江上船。载儿夫婿去,经岁又经年。”“莫作商人妇,金钗当卜钱。朝朝江口望,错认几人船。”抒发了商人远行、家人盼望之苦。据说,刘采春一唱此曲,听者无不垂泪。

李端端 唐代扬州善和坊艺伎。风流诗人崔涯爱恶作剧,游历扬州时写诗讥嘲她:“黄昏不语不知行,鼻似烟窗耳似铛。独把象牙梳插鬓,昆仑山上月初明。”意谓其肤黑,从此端端门庭冷落。后经请求,崔涯又写诗赞颂她:“觅得黄骝鞁绣鞍,善和坊里取端端。扬州近日浑成差,一朵能行白牡丹。”意谓其肤白,从此端端又门庭若市。明代唐寅曾绘《李端端图》,并题诗云:“善和坊里李端端,信是能行白牡丹。谁信扬州金满市,胭脂价到属穷酸。”

毛惜惜 南宋时扬州名妓。祖居高邮,出身仕宦之家,自幼学书学剑,多才多艺。幼年时金兵南犯,高邮沦落,父母双亡,与乳母李氏逃至扬州。因惜惜懂得琴棋书画、歌舞弹唱,很快在扬州城里有了名气。后被高邮总兵荣全强行纳为小妾。荣全叛乱,毛惜惜宴前斥责荣全,被碎割杀死。乱平后,宋理宗封毛惜惜为英烈夫人。《宋史》有毛惜惜传。墓在高邮城南,俗称“毛惜惜姑娘坟”。

李翠娥 元代扬州艺伎,熟读《史记》《汉书》。扬州总管不相信她知书,指着庭前梅花让她作诗,翠娥当即作《咏梅》一首:“粲粲梅花树,盈盈似玉人。甘心对冰雪,不管艳阳春!”总管见了,不得不服。

朱帘秀 一名珠帘秀,元代杂剧名伶,常在扬州演出,人尊称为“朱娘娘”。她和当时著名曲家关汉卿、卢挚、冯子振等均有唱和,自己也能作曲,其《双调·寿阳曲·答卢疏斋》写道:“山无数,烟万缕,憔悴煞玉堂人物。倚篷窗一身儿活受苦,恨不得随大江东去。”全曲写青山、写烟云、写篷窗、写大江,情景水乳交融。关汉卿有《赠朱帘秀》赞美她:“十里扬州风物妍,出落着神仙!”

李楚仪 元代扬州杂剧名伶。与著名曲家乔吉交往甚密,乔吉至少有《贾侯席上赠李楚仪》、《席上赋李楚仪歌以酒送维扬贾侯》等七首散曲,是赠给李楚仪的。著名元杂剧《扬州梦》中的杜牧实为乔吉自己的影子?熣藕煤靡布蠢畛?仪的影子。楚仪擅长歌唱,《青楼集》载:“李楚仪,维扬名伎也,工小唱,尤善慢词。”其女儿童童继承家学,善于杂剧,时往松江演出。

版权所有 © 扬州美女 (www.yzmn.com.cn) Go Top!
CopyRight © 2004-2007 www.yzmn.com.cn E-Mail:3936636#qq.com 请把(#)替换为(@)
为了您更好的浏览本站。请下载使用"IE7浏览器"和"微软雅黑"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