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历代扬州美女
联系我们
网站策划咨询:
联系人:葛先生
电话:18652783100
QQ:10642262
网站设计咨询:
联系人:rococo
mail:3936636@qq.com
QQ: 3936636
当前位置 : 扬州美女 >> 扬州美女资讯 >> 

扬州美女全息图-自古扬州出美女

翠荷秀 本姓李,元代扬州杂剧名伶。《青楼集》记载她:“杂剧为当时所推。自维扬来云间,石万户置之别馆。石没,李誓不他适?熤杖杖瓷á煼傧闼芯?。石之子云壑万户、孙伯玉万户?熕晔蓖?拜之。余见其年已七旬?燋薹⑷缪??熈绞种讣捉猿こ哂嘌伞?”这位出色的杂剧艺人,可惜未能发挥出自己的全部艺术才华。

柳依依 明代扬州有两个柳依依。一为才女,见《留青日札》:“依依姓柳氏,字倚玉,扬州二十四桥人也。年减桥数之零,种出章台之秀。腰不堪束,甚于柔条。眉不假描,浑如初叶。娟娟可爱,袅袅无双。辞翰逸群,舞歌独步。”她善于歌唱《阳关三叠》。一为烈女,见《随园诗话补遗》:“柳依依者,乩仙也。自言维扬女子,归方氏,年才十八,遇乱被虏,绝水浆七日,誓死全贞,竟得脱免。”她遇到战乱,成为俘虏后,为了不受侮辱,绝食而死。

冯小青 明代扬州才女。幼时从母亲学习诗书音乐,后嫁杭州冯生。因大妇忌妒,被隔离在西湖孤山居住,不得与丈夫见面。在孤寂的生活中,小青整天以读《西厢记》、《牡丹亭》打发日子,不久抑郁而死。临死前,自己梳洗整洁,焚烧诗稿,遗稿有《小青词》。《红楼梦》曾引用冯小青诗:“瘦影自临春水照,卿须怜我我怜卿。”从《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形象看,明显受了冯小青故事的影响。

田秀英 明代扬州女子,明思宗宠爱的贵妃。父亲田遇弘本是西安人,因在扬州经商,遂居扬州。田秀英幼时从母亲学琴,后被选入宫中。《明史》说她“生而纤妍,性寡言,多才艺”。她聪明伶俐,经常变化发型、服饰,一经她带头,宫中立刻起而仿效。她喜欢别出心裁,把原来阔大的门窗改小,为露天的道路盖上凉棚,还把扬式家具采入后宫。《永和宫词》称之为“扬州明月杜陵花”。
冯翠霞 明代扬州戏曲演员,先工弋阳腔,后习昆山腔。初为扬州徐老公家班中人,后来转赠江南钱侍御,成为钱家昆班领袖。《笔梦叙》云:“冯翠霞者,小名观舍,性极慧,从维扬来。”

王 微 字修微,明代扬州才女,一说为“秦淮八艳”之一。幼年丧父,飘零无依,及长沦落风尘。先后归茅元仪、许誉卿,皆不终。晚年皈依佛教,自号“白衣道人”。王微工诗文,著有《樾媛诗集》《远游草》《期山草》《名山记》等。《列朝诗集小传》《名媛诗归》等书,都有王微的记载。

金 姑 清代扬州歌女,在广东珠江花艇卖艺,擅长歌唱扬州清曲《小郎儿曲》。李斗在《扬州画舫录》中说,他曾经三游珠江,询问当地人好的歌伎是谁,“皆云扬伎金姑丽”。因为金姑的传唱,致使扬州清曲在广东盛行,并被刻板传播,后来结合当地民歌,演变成广东南音。


陈素素 清代扬州才女,工诗,善画,能度曲,自号“二分明月女子”,著有《二分明月集》。她先嫁给莱阳书生姜仲子,后被扬州豪强夺取,暗中仍与姜仲子互通情愫。姜仲子派人捎信给她,她折断指环,表示“必还”之心(环、还同音)。清初《秦楼月》传奇,就是写陈素素的故事。素素有《述怀》诗,自称:“妾非农家女,少小在芜城。十三学刺绣,十五学弹筝。”

金 玉 清代扬州女子,后嫁给诗人袁枚。袁枚多次到扬州来,遍览扬州女子,只有金玉为中意。据《随园轶事》记载:“金玉者,秀外慧中,无抹脂障袖恶习。先生一见悦之,遂与定情。”


翁悟情 清代扬州侠女。性好武艺,状如男子,常常来往于扬州、镇江之间。《履园丛话》记载说:“悟情女士,姓翁氏,扬州人……意气豪放,善吹箫,能填词,尤娴骑射,上马如飞。一时名公卿,皆敬其为人,真奇女子也。”

方婉仪 字仪子,号白莲居士,清代扬州画家,扬州八怪罗聘之妻。善于画梅、兰、竹、石,一枝半叶,点染翰墨,瘦影疏香,自有意趣。所绘《涉江采芙蓉图》,淡冶清妙,用“两峰之妻”小印。又能作诗,著有《白莲半格诗》。

清·方婉仪
《荷花图》


马凤英 清代扬州戏曲艺人,工于小旦,在扬州市井间名驰一时。演艺极佳,晚年登台,仍如少女。《续扬州竹枝词》称颂她:“女戏惯为街市客,轿窗傍晚影模糊。就中谁是驰名者?马凤英仍像小姑。”

汪二姑 清代扬州女子。乾隆南巡时,扬州官绅搜罗民间美女侍候,家住绿杨村的汪二姑也被征集。《南巡秘记》记载,二姑出身贫寒,但“白皙妍美,如大家闺秀”。二姑被征集后,为乾隆龙舟拉纤。龙舟每行一里,便暂停,皇帝上岸小憩。二姑被乾隆看中,邀其登御座,欲有所询,而二姑坚决不从。乾隆大怒,命人将二姑关进另室。就在这一天,二姑死了,颈上有深深的勒痕。

猫 儿 清代扬州女子,戏曲班主。始创少年女子戏班,称“猫儿戏”,流行大江南北。《海陬冶游录》云:“教坊演剧,俗呼为‘猫儿戏’,相传扬州某女子擅长此艺,教女徒,悉韶龄稚齿,婴伊可怜。以小字‘猫儿’,故得此名。”
戴敦邦绘《扬州优伶》??

杨小宝 清代扬州歌伎。乾隆四十六年(1781),苏州人钱湘舲中了状元,江南士子为之沸腾。钱湘舲科场得意,离京南下,不免到素以歌吹著名的竹西逗留。他在扬州观剧赏曲,深为扬州女伶的技艺精湛叹服,于是从中评出“状元”、“榜眼”、“探花”三人,均为当时扬州歌坛的佼佼者,即杨小宝、顾霞娱、杨高三。由“钦点状元”来品评“曲坛状元”,虽只是文人游戏,一时传为“状元评题状元”的佳话。诗人赵翼欣然赋诗云:“无双才子无双女,并作人间胜事夸!”

小 云 清代扬州女子,近代思想家、文学家龚自珍之密友。龚自珍因力主改革,受到排挤,48岁愤然辞官出京。这一年他游历南北,经过扬州时,与小云产生绸缪情意,一连作诗数首。在著名的《己亥杂诗》中,龚自珍咏道:“能令公愠公复喜?熝镏菖?儿名小云。初弦相见上弦别?煵辉?题满杏黄裙。”他对小云是异常喜爱的,然而诗的语调又不无轻狂之意。重到清江浦前,他再次见到小云,又写了三首诗。《己亥杂诗》中至少有七首诗是为扬州小云而作。

版权所有 © 扬州美女 (www.yzmn.com.cn) Go Top!
CopyRight © 2004-2007 www.yzmn.com.cn E-Mail:3936636#qq.com 请把(#)替换为(@)
为了您更好的浏览本站。请下载使用"IE7浏览器"和"微软雅黑"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