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注
历代扬州美女
联系我们
网站策划咨询:
联系人:葛先生
电话:18652783100
QQ:10642262
网站设计咨询:
联系人:rococo
mail:3936636@qq.com
QQ: 3936636
当前位置 : 扬州美女 >> 扬州美女资讯 >> 

扬州美女,能否走出故事

扬州人杰地灵,是个出美女的地方。江南好,佳丽数维扬。自古至今,无论是扬州人外出,或是外地人来扬,说起扬州,说起扬州的文化,赞美完包子,就是赞美扬州美女。难怪乎,烟花三月国际节大型文艺晚会上也好,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上也好,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迅总是忘不了在台词之外,对着全国的观众、全世界的观众说上一句由衷的赞美词:扬州是出美女的地方呀!
  一、扬州文化,如果不提美女文化,就无法体现扬州传统文化的完整体系。
  说起扬州文化,人们往往津津乐道于扬州八怪、扬州园林、扬州评话、扬州餐饮、扬州沐浴等,而绝少自家赞美扬州美女。其实,扬州历史上经济的繁荣、文化的繁荣,无不与扬州的美女文化有着无法割裂的渊源。诗人赞美扬州的诗句中,那些赞叹扬州美女的诗句俯拾皆是。客观地反映了盛时扬州“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的繁荣社会景象,即使徐凝那脍炙人口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前两句仍然也是以“萧娘脸薄难胜泪,桃叶柳眉易得愁”为开篇,诗人以看似普通的一难一易,生动地漾出诗人对扬州女子反复留连,缠绵悱恻的眷念,令人遐想不已。
  一些有抱负的政治家、文学家,在官场失意之后,将暂避险恶政治斗争的港口选择在扬州,一方面因为扬州是经济文化的中心,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扬州的美女在吸附着这些文人墨客,才子佳人萍聚,创造了多少优美动人的风流佳话,甚至演绎成千古绝唱,世代流传。“十里长街市井连,月明桥上看神仙”。“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都生动反映了当时扬州美女如云.美女服务的繁荣景象。
  繁荣的扬州经济、汇集了众多的美女,而众多的美女集中在扬州又推动了扬州经济的更加繁荣。甚至当朝代更迭动乱之际,这种繁荣都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仍旧反向呈现出一派畸形的繁荣景象。
  彼时,八方人物涌向扬州,以致通向扬州的康庄大道都被车辆磨得坦坦荡荡,到处飘扬的彩色旌旗辉映碧空艳丽夺目,碧绿的原野时空荡漾着醉人的春风;重叠多层的楼台超出九天云霄,金碧辉煌的塔顶紧连浩然太空;喷玉的光华照得大地通明透亮,花枝招展的美女身价超过倾城;华灯下笑靥动人一个比一个更美,在繁华的街道上迎候来往客人。微风吹拂着薄薄的翠色窗帘,隐现着她们色彩鲜艳的红袄裙。浓郁的兰麝飘散着醉人的香味,悠扬的管弦流露出闲逸的情趣。广陵诗真实地反映了扬州繁华与美女的关系,事实足以说明,扬州的文化如果将其扬州的美女割裂开来,就不成其完整的扬州传统文化体系。
  二美女文化对于推动扬州经济繁荣的地位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从属的地位和社会的偏见,扬州美女文化进不了正史,持这种偏见,算不得历史的唯物主义者。
  扬州美女在历史上享有盛名,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海外亦有影响。一度时期,扬州人以养女为荣,育女自豪,重男轻女现象在扬州呈现是不太明显的。美女产业不仅促进了女子就业,自身可以走出家庭,走上社会,还带动了诸如乐器、化妆、服装、教育以及茶楼、酒楼业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郑板桥一首:“画舫乘春破晓烟,满城丝管拂榆钱,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裁花算作田”这一脍炙人口的诗句,既写出了扬州城区的繁荣,也写出了扬州文化的发达。郑板桥长期生活在扬州,对扬州既有深厚的感情,也对扬州的风土人情十分了解。“画舫乘春破晓烟,满城丝管拂榆钱”。刻画出扬州春天的美好景色以及当时扬州人的富裕生活。“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作田”。养女儿先教她们学音乐,而这样做并不是一家两家,而是千家,说明普遍如此;人民生活不靠种田,而是靠栽花,不是十亩、八亩,而是方、园数十里。栽花干什么,还不是迎合大多数女**美的需求。不妨闭目沉思一下,数十里花田产出的花需要多大的消费市场,因此也就不难看出扬州美女的发达程度了。
  虽然扬州美女对于繁荣扬州经济、丰富扬州文化起到了鼎足之势的作用,但是,由于在那将女子视为玩物的封建社会,女人的命运只能依附于社会,从属于男性世界,而没有自己独立的人格地位。社会的每一个转型期都会给广大妇女的命运烙上不同的印记。社会稳定的时刻,美女及美女产业给稳定的社会增添了色彩,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一旦当社会出现动乱,人们不去检讨自己醉生梦死的糜烂生活,却将脏水泼向女人。一旦昔日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鳞次栉比轻歌欢快的茶肆酒楼转眼杂草丛生,荒藤蔓野;往日繁盛的楼台,瞬间成了虫兽鬼魅的洞府;雕门绣帐、歌堂舞厅,玉池碧树、射鸟观鱼之馆,曾经飘扬美女婉转的歌声,佳人的筝瑟之乐,顷刻芬芳已息,化为灰烬,华光沉隐,歌乐断绝的时候。那东城的美女,南国的丽人,兰蕙娇美的心灵,纨素纤细的身腰,白脸红唇,明眸皓齿,一个个只能埋之于幽石.弃骨于穷尘,很快被人遗忘,被历史遗忘。这就是历史上美女文化几度沉浮,几多苍桑的必然。尽管扬州的历史上,“三把刀”文化可以占有一席之地,而对于经济繁荣起到显著作用的美女文化却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说明了人们对美女文化的偏见,也是历史上美女文化现象的悲剧结局。
  三、美是文明的使者。美女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一方资源,也是一种精神力量,运用得当,可以获得社会与经济的很好效益。
  人们将信息、管理、资源列为现代经济的三大支柱,足以见得资源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在市场经济的作用下,各地都在纷纷寻找本地的好资源,哪怕是能派上一点用场的,都不遗余力地加以挖掘、利用。经过各方面的考证,得出维扬菜系的发源地是扬州,就是打了餐饮文化品牌以便更大限度地使用吃的资源。美女无疑也是一种重要资源,在一定的范围、场合,使用美女衬托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别是公关、营销场合更是如此。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们的共性,弗洛伊德也早已有专著论述。男人走在大街上对漂亮的女子投去几多目光,那是正常的,不能说明男人的低级。因此,为了满足人们的视觉美学,一些营销商打起了美女的招牌,发挥了美女在市场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目前,美女文化已经从广告美女,人体彩绘、汽车靓女、内衣秀等等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发展。打美女牌,挖美女文化已不仅仅是企业间的行为,一些政府、一些国家都在纷纷推广美女文化,以扩大效应:如举办模特大赛,地区及世界性选美大赛,无一不是打着美女的主意;一些文艺团体,也纷纷在挖掘美女资源,力图为提高本地的知名度做出贡献。南京本不是出美女的地方,但文化部门还是找出了很多利用美女宣传的机会拍摄出多部电视剧。如秦淮八艳,董小婉,金陵十二钗,桃花扇等。一下子就将人们带入了去那美女之乡探究的遐想。而真正出美女的扬州,恰恰一部反映扬州传奇美女的电视剧都没有。李师师、李香君、李玉仙著名的三李留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家居田家巷的明崇祯皇帝的田妃、隋炀帝的妃子宜陵的宜妃有多少传奇;贤良街良妇舍子救孤的感人事迹曾经打动过多少人的心;信诚女中培育了多少女才子等等。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故事已成为千古绝唱,投江的发生地又是在扬州的瓜州古渡,然而,就是没有人在上面做做文章;就连电视连续剧乾隆王朝中的老乾隆与杭州美女黄杏儿谈情说爱的地方明明是扬州的画面,而故事却是杭州,使得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却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岂非怪事。
版权所有 © 扬州美女 (www.yzmn.com.cn) Go Top!
CopyRight © 2004-2007 www.yzmn.com.cn E-Mail:3936636#qq.com 请把(#)替换为(@)
为了您更好的浏览本站。请下载使用"IE7浏览器"和"微软雅黑"字体